English

“绿色通道”拒绝“红灯”

2000-01-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继山东寿光至北京、海南至北京、海南至上海三条“绿色通道”之后,我国第四条蔬菜运输“绿色通道”——山东寿光至哈尔滨陆海两条“绿色通道”日前正式开通。这条“绿色通道”由渤海湾海上通道和环渤海陆上通道两条线路组成。它的开通使我国绿色通道从最南端的海南岛一直延伸至最北边的黑龙江,使东北、华北、华东、中南沿途18个省、市连成一片,总里程达1.1万多公里。通过这条“绿色通道”,品种繁多的反季节蔬菜瓜果得以迅速安全地运往东北及沿线各大中城市,这对于保障我国北方的大中城市蔬菜供应、保持蔬菜市场价格的稳定、丰富菜篮子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统计,1998年11月至1999年5月,海南省出岛的菜运输量达164万吨,较前年同期增长55%,整体效益近50亿元,增长9.4%,均创历史新水平。“绿色通道”既增加了菜农的收入,又解决了人民群众的吃菜问题。1998年,海南省将“绿色通道”评为“人民群众最满意的政府十件事之一”。

为确保绿色通道的畅通,各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基本保证了绿色通道的畅通。从1994年治理公路“三乱”以来,经过连年整治,先后撤除了各类违规站卡9772个,除交通、公安、林业三家外,其他部门都下了路。

但由于经济利益驱动,个别地区不顾大局,从本地区、本部门利益出发,仍存在不少问题。去年初,交通部、公安部、国务院纠风办会同国家林业局,并邀请新闻单位参加,暗访检查了前三条绿色通道的重点路段,沿途发现的问题主要是仍存在乱收费问题,对运输动物的车辆,仅凭感观检查,就收取20至40元的检查费,更有甚者对运输蔬菜的车辆,不检疫就收费;少数上路执法人员拦截车辆乱罚款,对超载车辆重复罚款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妨碍了“绿色通道”的畅通,也阻碍了全国大市场、大流通的形成。

保证绿色通道畅通,任务艰巨。国务院纠风办副主任李至伦说,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交通收费站过密、收费标准过高的,要立即按国家标准予以纠正;未经国务院批准,各级政府无权设卡收费、罚款;继续搞“三乱”的,决不姑息,严肃处理;对于发生问题地区的政府领导,也要追究其失查之责。谁要阻挡、刁难运菜车,谁就是跟老百姓过不去!

公安部负责同志要求各地公安机关把保障“绿色通道”畅通纳入创建“平安大道”的活动,对“绿色通道”上的运菜车辆,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一般不扣车、不扣货、不扣证,确保安全畅通。

交通部副部长李居昌指出,要把确保“绿色通道”畅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加大治理公路“三乱”的力度;规范收费站卡,对运菜车辆实行“优先、及时、保障”三原则,优先通行、及时加油、保障拖救。有条件的收费站点,还可设置蔬菜运输“专用通道”,切实采取措施,确保绿色通道的畅通,促进经济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